世界文学理论导论

Introduction to World Literature in Theory

Publications

Yao Dadui

China Social Sciences Press, Beijing, June 2021

About the book: 2000年始,“世界文学这个学科有了长足的发展。本书是对当代世界文学理论的总结和回应,涉及了翻译研究、诺贝尔文学奖(重大奖项)、东方主义(以及汉学主义)、“世界诗歌”事件(中国新诗外译)、莫莱蒂的理论(远读、进化论与世界体系)、大数据与机器写作(作诗机、小冰新诗)、数字人文等方面的内容。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和研究世界文学?对于这样的问题,本书既有理论的深入梳理,也有一定程度的反思,也提供了一系列的中国本土案例予以回应。

About the author: Yao Dadui was a HYI Visiting Fellow from 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