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低生育率与两孩政策效应

China's Low Fertility and the Impacts of the Two-Child Policy

Publications

Chen Wei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 June 2021

Publisher’s website

About the book: 选题来自于作者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面两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效应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低生育率的中国模式”。本研究对中国几十年来的生育率转变过程及低生育率进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中国低生育率模式的特征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对低生育率影响机制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中国的生育率、劳动力和人口老龄化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未来可能面临的极低生育率风险,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读者对象包括学术界、决策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师生以及对该领域有兴趣的广大读者。

About the author: Chen Wei was a HYI Visiting Scholar from 2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