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望:辽前期政治史

Coming to Terms with the Central Kingdom: Studies on the Early Liao Regime

Publications

Lin Hu 林鹄

Beijing: Sanlian (SDX & Harvard-Yenching Academic Library), September 2018

Publisher’s Website

About the book: 本书对辽代前期政治史、制度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给予新的阐释,突破了既有研究对辽代历史的整体认识,从而为“汉化”问题在中国史研究中提供了一些新的线索。本书揭示出,自辽初开始,太祖至圣宗六位君主,契丹政权从传统部族体制向中央集权的官僚体制的转变是始终不变的方向,即便在对外趋于保守的穆、景、圣宗三朝,其政治制度的演变也完全承袭了辽初的方向,汉化不断走向深入。辽代前期的汉化程度,要远比学者们此前认识到的深入许多。

辽史研究缺乏史料,向称难治。本书能在前人已难有创获的地方提出新见、在史实考订和历史判断上做出较多突破,尤为难得。作者史料细读的功夫颇为突出,常常能在字里行间读出新意,发前人所未发。

About the series: The SDX and HYI Academic Series 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 began in 1994.  It is edited by Zeng Cheng and publishes 6-8 titles per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