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本與今本:現存〈水經注〉版本彙考

Original and Revised Books: A Comprehensive Study on the Existing Editions of Notes to the Book of Rivers

Publications

Li Xiaojie (co-author)

Fudan University Press, 2021

Publisher’s website

About the book:  北魏酈道元撰寫的《水經注》是我國古代以水道爲綱記載區域地理信息最爲著名的典籍。自宋代以來,《水經注》在鈔寫刊刻的過程中,形成了頗爲複雜的版本系統。胡適先生晚年曾治《水經注》二十餘載,有復原“古本”之構想。受其啓示,本書提出“古本系統”與“今本系統”的觀點,擇取二十九種有代表性的《水經注》版本,逐一進行深入探究,並加以相互比較,最終理清其各自的流變。書中輔以三百餘幅版本圖像,讓版本自身“説話”,庶幾使《水經注》版本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得以全方位解決,進而爲相關學者提供參考借鑒。

About the author: Li Xiaojie was a HYI Visiting Scholar from 2001-02.